花sl

一日一电影 day44

《冈仁波齐》这部电影没有多跌宕起伏的情节,一点都不刺激,却令我感到震撼。要用两个词去概括全片的话,那就是“淡定”以及“从容”。

为何“淡定”?影片的开始讲述了藏民尼玛扎堆为了实现他叔叔多年来的愿望,想要带叔叔进行一次去冈仁波齐神山的朝圣之旅。此旅历时一年,长达2000多公里,期间除了必要的休息时间,其余都要一直跪长头。如果是我突然向家人宣布有这么一个计划,估计会被问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想不开…(=。=)可当尼玛扎堆向家里宣布这个消息时,家里人都淡定地接受并且十分愿意加入这个旅程。更让我惊讶的是,当他的那些乡亲们听到他家要去朝圣后,有很多人纷纷请求加入队伍,而尼玛扎堆也很淡然地答应了这些请求。虽然朝圣的初衷各不同,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朝圣之旅是一项殊荣,欣然前往。这样淡定的态度,让我这个每次开学军训都要紧张得鸡飞狗跳的,受不得一点苦的温室花朵敬佩不已。

何谓“从容”?在那么长的旅途里,肯定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意外,比如队伍里有人不舒服,比如经过了不太好走的路,比如物资车遇到事故了等等。当我以为旅人们会因这些意外打乱阵脚,可能半途放弃时,他们都会以一种非常从容、团结的态度去面对和解决问题。队伍里的人不舒服了,那就休息几天舒服了再启程;经过了水流经过的地方,那就脱掉外套大家一起淌过去;物资车遇到事故了,那么大家一起推车到目的地吧!如果你认为这些不过是小事件,算不上什么。那影片中发生的另外两件事情,他们对待的态度一定会让你佩服的五体投地。在旅途的中间,队伍中的一位孕妇要生孩子了,于是大家连忙送去附近的医院接生。按照惯例生完总得休息一段时间吧?可是片中这位伟大的母亲却带上她刚出生的孩子加入了旅途,自己也加入跪长头的队伍中。其他人不会劝阻,反倒觉得能有这样的经历那一定是一个幸福的孩子。旅途的结尾,这趟朝圣之路的主人翁,尼玛扎堆的叔叔长眠在了圣山的脚下,大家虽有悲伤之情,但依旧认为叔叔能在生命的最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,是一件何其幸运的事。常人在面对这些生老病死的大自然规律时,大多是大喜或是大悲。能像这些淳朴的藏民一样,从容地面对生死,实在是少之又少。

民间风俗有这么一种说法,如果人们对某“物”的信仰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后,那这信念便真的能产生出神灵。按照这种说法,我想在西藏的那些壮丽雄阔的名山大川里,或许真有神明的存在。他们诞生于人们的强大信念之中,又默默守护着这群山里的众人,使其幸福、安详。

评论(2)
热度(29)

万世得我 只得我 在燃烧,围着爱 独看星尘被我照耀。

© 花s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