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sl

一日一电影 day41(内有剧透,慎看)

当电影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结束放映的时候,我的好姬友问了我一个问题,把我给难住了。她问:“既然石泓抛入河底的尸首没有被发现,而且在石泓和唐川爬的那座山上随便挖个坑都能藏尸,为何他要费尽苦心再杀一人来隐藏原来的尸体?”我当时也想:对啊,明明有那么简单的方法,为何要那么傻把自己也坑进去呢?是不是电影改编的时候,遗漏了某个原著里面的细节,导致故事的逻辑说不过去呢?

于是我回到家里再次翻开原著,首先映入我眼里的就是这句女主角的描述。

“她从未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,不,她连这世上有这种深情都一无所知。”

而这句话就是问题的答案。

以石泓的智商,我想他要找一个谁都找不着的地方埋尸绝非难事。只是他一开始的目的就不仅仅是埋尸那么简单,他真正目的是要让他在这世上最爱的两个人,能完全从这案子里脱离开来,他希望她们能毫无恐惧地幸福地活下去。所以他能让一道函数题,化装为几何题。如果不是唐川把真相透露出来,如果不是陈婧的心肠不够硬,或许石泓真的能成为最终“赢家”。

我想我一开始之所以未能解答那个问题,大概是因为我和女主一样,连这世上有这种深情都一无所知。石泓的爱情不能说是对的,因为他的爱情杀死了一个无辜的人,可这份爱意也不能说是错的,因为爱本身是无罪的。我只能说他的爱是纯粹的,里面没有法理,没有道德,和他所喜爱的数学一样纯粹。他的爱我能理解,却难以接受;值得我为之感动,但不值得任何人推崇。

中国版的改编还算是成功的,情节基本符合原著,也非常符合中国的国情。可是有些地方太过于符合国情就略显得僵硬,比如对原著里汤川学人设的改变,使得唐川过于死板。以及电影的最后一段,如果像原著一样,在石泓和陈婧的悲鸣里结束会更耐人寻味一些。现在为了凸显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而加上去的这段,无论怎么看都是多余。

虽然我不是张鲁一的粉丝,但他的演技真的很好!全片的最大亮点!

P.s.有人站汤草这对cp么?草汤也行…原著党太心酸了,嘤嘤嘤~


评论(2)
热度(5)

万世得我 只得我 在燃烧,围着爱 独看星尘被我照耀。

© 花sl | Powered by LOFTER